貨代和外貿業務其是最好的朋友,魷魚目前的幾個貨代朋友已經搭檔了三五年。他們有些已經跳槽或單幹,但並不影響合作。回想起來,很多次業務事故,全靠他們的鼎力相助才能化險為夷。逢年過節魷魚與相熟的貨代總是互送禮物,出差旅行有時也會給貨代朋友的小孩子帶些新奇玩具。

事實上,他們的價格未必是市面上出現的最便宜的報價,他們也不時犯點兒錯誤給我帶來麻煩。但一般不會換掉貨代,因為彼此實在是太熟,做起事情來非常方便。經常地,能夠今天訂艙而三兩天內趕上船,寫幾行字就能委託完成整個報關事宜。

換位思考,假如自己是貨代,怎樣才能盡快過渡到熟悉的階段?

首 先是業務要熟。對常見的港口、航線,對各國對航運、包裝、報關方面的規定與限制有相當的了解。比如客戶一個電話過來“我們的產品到某國是否要做熏蒸?”, 咱們回答“不知道”就跌份了,沒戲了,事後補都沒用。如果能利落回答“不需要”或“要的,我可以幫你搞掂,費用大約是XXX”,就能給人留下好印象。

這與咱們做外貿是一個道理。只會簡單地把老闆限定的價格”轉告”客戶,是吃不開的,只有提供“增值服務”,我不但能報價,還能提供相關信息和諮詢,才是客戶心目中“有交往價值”的人。

其 次,可以適當突出個人色彩。不少貨代聯繫業務的時候,喜歡強調“我們公司有悠久歷史,實力雄厚”云云。可咱們做外貿的都知道,在中國,公司歷史悠久什麼也 說明不了。反而店大還欺客。加上貨代公司人員流動太快,今天聯繫的,過倆月人就跳槽了,沒有穩定感和默契感。所以,在公司名義下,不妨加上一點“個人招 牌”,個人的口碑有時候比公司名氣更給人以信任。

最後,一定要活躍,保持聯繫。不要採用公式化的報價傳真----很多外貿人 討厭這種冷冰冰又耗費傳真紙的運費報價單。最好選擇郵件,用適當變化的語句,與客戶保持聯繫。不要動輒問“最近有沒有貨”這樣毫無意義,又給人壓力的問 題,搞得人家都不敢聯繫了。只是問候,並且傳遞新聞和動態。這種聯繫貴在堅持,不要發三五封無回复就放棄。但要低調,平和,不令人反感。同時也不要過於卑 謙,以免被人視為低級業務新人。

三個要點:

1.提高業務能力,做一個"有交往價值"的人
2.打造一點個人品牌
3.保持活躍的、有內容的聯繫
    利嘉國際航運有限公司(Regal World Transport System LTD)
 
    *一站式(中港)物流快遞速運服務往返中國內地*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前,有個地主有很多地,找了很多長工幹活,地主給長工們蓋了一批團結樓住著,一天,地主的謀士對地主說:東家,長工們這幾年手上有點錢了,他們住你的房子,每月交租子,不划算,反正他們永遠住下去,你乾脆把房子賣給他們起個名堂叫做-----公房出售!搬家
   告訴他們房子永遠歸他們了,可以把他們這幾年攢的錢收回來,地主說:不錯,那租金怎麼辦?謀士說:照收不誤,起個日本名兒,叫物業費!地主很快實行了,賺了好多錢,長工們那個高興啊!搬家
 過了幾年,地主的村子發展成城鎮了,有錢人越來越多,沒地方住,謀士對地主說:東家,長工們這幾年手上又有錢了,咱們給他們蓋新房子,起個名堂叫做舊城改造,他們把手上的錢給我們,我們拆了房子蓋新的,叫他們再買回去,可以多蓋一些賣給別人,地主又實行了,這次,有些長工們不高興了,地主的家
派上用途了,長工們打掉牙只好往肚子裡咽,地主又賺了好多錢。
 又過了幾年,地主的村子發展成大城市了,有錢人更多了,地主的土地更值錢了,謀士對地主說:東家,咱們把這些長工的房子拆了,在這個地方建別墅,拆出來的地蓋好房子賣給那些有錢的大款還能賺一筆,地主說:長工們不干怎麼辦?謀士說:咱給他們錢多點兒,起個名堂叫貨幣化安置,咱再到咱們的豬圈旁邊建房子,起個名堂叫經濟適用房,給他們修個馬車道讓他們到那邊買房住,地主說:他們錢不夠怎麼辦?謀士說:從咱家的錢莊借前給他們,一年6分利,咱這錢還能生錢崽,又沒風險,地主又實行了,長工們拿到錢,地主的經濟適用房到現在才建了一間,長工們只好排隊等房子,直到現在,還等著呢------
  於是,長工們開始鬧事了,地主有點慌,忙問謀士怎麼辦?謀士說:趕緊通知長工們,房子要跌價了,別買了,租房住吧,正好把我們的豬圈租給他們,結果,這麼多年後,長工們的錢全沒了,還在租房住,直到永遠。搬家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有家具、臨時租房的學生和白領,在搬家時,越來越多地求助於提供“小型搬家”業務的公司。其價格往往只是常規搬家公司三分之一,甚至更少。
      在客齊集網發現,這裡的搬家資訊劃分得非常細,其中有針對學生用戶的20元起價的小件搬運個體戶,備受歡迎。小張是大四的學生,一件設計作品的模型需要從學校搬到展覽場地,常規搬家公司220元的起價讓他望而卻步,然而通過上網,他找到了很便宜的小件搬運個體戶,只花了80元就完成了這個任務。大型搬家公司通常的起價費在150元至200元,電腦、保險櫃、冰箱等每台加收50元左右。當搬出地點與搬入地點實際距離超過15公里時,每超出1公里加收4元。相比之下,記者看到,一些提供小件搬運服務的公司在網上就標明“60元起”,的確實惠不少。      
    注意:對於很多個體的小型搬家公司,用戶們事先要盡量多了解一些對方的情況,比如車況、車技、價格,最好事先簽訂一份合同,萬一出現問題時能避免雙方扯皮,也省得對方事後加價。此外,為了安全起見,女士搬家最好找熟人陪伴。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