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器發展至今天,在消費級領域已經真正地進入到液晶時代了。對價格較為敏感的國內市場,降價不斷的事實也使得LCD走進了千家萬戶家中。甚至更前衛的液 晶電視也正在受到越來越多用戶的關注。 LCD或者液晶電視,它們都是屬於消耗型產品,同時也是屬於有點嬌氣的電器設備,不少用戶由於缺乏一定的知識,在平時的使用中採用了一些不當的操作手段以 致影響了LCD的顯示效果甚至人為地損壞了LCD,所以要想讓您的LCD總能保持好的效果,又能延年益壽的話,那麼良好的使用習慣和定期保養就顯得比較重 要了。 LCD TV

一、如何清潔LCD屏幕?

這是眾多用戶所關注的一個問題。液晶顯示器在工作時會對周圍的灰塵有一定的吸力,所以我們可以發現LCD屏幕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會沾上較多的灰塵。在這裡先不說正確的操作方法,我們來看一看一些錯誤的清潔方法:

1、用手掌或者手指直接擦試LCD。要知道,LCD是不允許受到壓迫的,用手掌或者手指去擦試的時候,用力很難做到恰到好處的程度,如果用力過猛,會有可 能引起LCD液晶分子永久性物理損害,從而出現了壞點甚至會發生小區域異常的情況,所以切勿用手掌或者手指去直接擦試LCD屏幕。

2、用較粗糙的毛巾擦試LCD屏幕。筆者曾經看到過某些用戶直接用家里平時擦試桌子的毛巾來擦LCD屏幕,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其實還不少,因為有些用戶在用毛巾清潔電腦桌的時候順便也給LCD屏幕來個清潔,雖然知道這樣似乎不太好,但是圖方便就不管了。

3、用筆或者其它硬物“指指點點”LCD屏幕。很多用戶要在電腦屏幕前商量研究一些事情,有時就避免不了要在屏幕上指指划划,用手指、筆或者其它硬物直接接觸LCD屏幕,這個是一個很不好的習慣,會給LCD屏幕刮上不可恢復的傷痕從而影響顯示效果。

LCD擦試專用紙巾

那 麼正確的清潔LCD屏幕的方法是怎麼樣的呢?我們知道,液晶面板主要是由兩塊無鈉玻璃夾著一個由偏光板、液晶層和彩色慮光片構成的夾層所組成。液晶屏幕的 表面看似一片堅固的黑色屏幕,其實在這層屏幕上廠商都會加上一層特殊的塗層。這層特殊塗層的主要功能就在於防止使用者在使用時所受到其它光源的反光以及炫 光,同時加強液晶屏幕本身的色彩對比效果。清潔這個層有三種方法,第一種是最正規但也是最麻煩的:購買LCD專用清潔劑或者專用的清潔紙巾來對屏幕進行清 潔。這種方法的效果最好,但是要出錢購買,維護成本不為零,不少消費者對此反感,而且覺得麻煩而不去做。第二種方法是採用柔軟的鏡頭軟布稍微沾點兒水後擰 乾,輕輕地對屏幕進行擦試;第三種方法最為簡單,就是用乾燥的軟毛刷來輕輕擦掉灰塵即可。另外注意一點,是在清潔時要送行LCD電源,不要加電清潔 LCD。

消費者關注的三個問題:

1、使用紙巾來擦LCD屏幕可以嗎?

答:按照專家的回答,這個是不推薦的做法。但是在實際操作中這種其實是LCD用戶最常見的清潔方式,在這裡筆者強調一下,應該使用面巾紙來清潔,因為面巾紙多數是較柔軟的,在擦試的時候注意不要把麵巾紙搓成一團來擦,而是要保持平整地去輕輕擦試。

2、使用眼鏡布來擦LCD屏幕為什麼不好?

答: 其實使用眼鏡布來擦LCD屏幕應該是可以的,但是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眼鏡布其實一般都不怎麼乾淨,因為眼鏡本身就是沾滿了灰塵的,很多用戶的眼鏡布很久都 不清洗一次,如此一來眼鏡布的灰塵就可想而知了,用它來擦LCD屏幕的話非旦不容易擦乾淨,而且還可能帶上一些更臟的灰塵上去。

3、可以使用帶酒精等有機溶劑來清潔LCD屏幕嗎

答:不可以,液晶屏幕有較強的透水性,原則是不允許用用機溶劑來進行清潔的,所以不要以為用清潔磁頭的清潔來清潔LCD屏幕是通過的,這個是錯誤的做法。

二、避免LCD受潮

所 有的電子器件都要求工作在一定的濕度環境下,如果濕度過大了就會引起元件的快速老化甚至出現異常,一般濕度保持在30%~80%之間顯示器就能正常工作, 超過80%後就有可能會出現異常了。 LCD顯示器就更是如此了,如果長期工作在濕度較大的環境下,LCD顯示聚焦會出現異常,嚴重的話可能會無法恢復。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在日常使用中要注 意如下幾點:

1、不要經常性地用嘴對著LCD“呵氣”以擦試清潔屏幕。因為不少的用戶都有著對眼鏡“呵氣”來用眼鏡布來清潔眼鏡的經驗,所以對LCD也採用同樣的方 法。上面其實也說到了,LCD屏幕是不應該用有機溶劑或者水來進行清潔的,當中還有一個理由就是受潮問題,如果經常性地採用“呵氣”方法來清潔的話,屏幕 表面常常受到水氣的熏染,濕度自然就增大了,久而久之的話會影響到LCD的聚焦問題的。

2、對於南方的用戶來說,特別是在清明時期的梅雨天氣空氣濕度比較大,此時如果有條件的話盡可能每天都使用LCD半小時以上,利用LCD自身的加電發熱來 驅走水氣。就算不需要使用LCD,在梅雨天氣時期最好能保持每星期致少使用一次以上。另外,專家建議可以採用一些較高功率的電燈泡放在屏幕附近對其“驅 寒”也可以達到干燥LCD水氣的目的。

3、如果長時間不開啟LCD,發現LCD上已經有受潮的跡象的話,要用鏡頭軟布將其輕輕地擦去,然後才能打開電源。如果水氣很嚴重,已經進入LCD了,就 必須將LCD放置到較溫暖的地方,以便讓其中的水分和有機化物蒸發掉。如果對含有濕度的LCD加電,容易導致液晶電極腐蝕,進而造成永久性損壞。

另外,LCD不能受潮,但並不意味著越乾燥就越好。有些用戶在梅雨時期等到有太陽的時候,就趕緊拿到太陽底下直射以驅掉水氣。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強光照射會加快LCD老化,液晶分子最好不要經受太陽的猛射以保證其壽命。

三、平時使用LCD應該注意的幾大習慣問題

1、不要24小時不間斷使用LCD

不 少用戶以為LCD的發熱量比CRT小很多,同時也很節省電,所以經常性地24小時讓其工作。其實這種做法是不正確的。專家指出,LCD在連續48小時不間 斷地高強度工作後,其老化的速度會明顯比普通正常間歇性地使用要快得多。其實這種是一種超負荷的使用狀態,廠商並不會指出嚴禁如此使用,但是LCD的壽命 是一定的,老化的速度與使用的強度自然是息息相關的,高強度地使用肯定會加速LCD的老化,甚至容易出現一些問題。

所以平時使用過程中,最好是設置成20分鐘後不操作電腦就自動關閉顯示器,其實這個在Windows操作系統中是默認了的,只要不去更改它就行了。而平時使用電腦時如果是較長時間地離開座位的話建議順手把LCD的電源關掉,這些都是一些良好的使用習慣。

2、不要長時間地使用高亮度高對比度

目 前LCD有些產品是有高亮功能的,高亮及高對比度對於遊戲、電影等環境確實起到了較好的視覺效果作用,但是其負面作用也是不小,長期使用高亮度對LCD是 有害無益的,會加速LCD老化的進程,同時對於人體健康來說,過高的亮度對於人眼是不健康的。特別是使用普通的上網、辦公文字處理界面時更不應該啟用高亮 模式,否則對LCD、對人都是有害的。

四、一些有利於LCD的措施

1、經常要“指指點點”的用戶建議增添一個液晶保護屏,建議採用一些透光率較佳的產品,保護屏有抗擦傷、抗靜電、抗油污、耐腐蝕等特點,對LCD來說還是 能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的。不過液晶保護屏不可能做到百分百的透光,所以在實際作用中對效果會有一定的影響,只要用戶能夠承受,這個也不成問題,關於這個效 果影響的問題因人而異的。

2、長期不使用LCD顯示器的話,最好把電源拔開,用塑料袋將顯示器封起來以阻擋灰塵,可能的話建議在袋子裡面加上防潮的干燥劑。

3、不要讓音箱中的低音炮或者其它能產生強磁場的物體太過靠近LCD。強磁場對於顯示器來說是有害的,會加速老化過程甚至會引起顯示異常,所以在擺設這些 物體時就要考慮到這個問題。一些用戶為了調節音量方便,就把低音炮放到桌面,這樣離LCD就比較近,雖然說很多音箱產品都是防磁的,但是防磁產品能做百分 百永久防磁的情況還是不多的,用戶要注意了。液晶體顯示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