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物流設備發展趨勢
物流設備是物流系統中的物質基礎,伴隨著物流的發展與進步,物流設備不斷得到提升與發展。物流設備領域中許多新的設備不斷湧現,如四向托盤、高架叉車、自動分揀機、自動引導搬運車(AGV)、集裝箱等,極大的減輕了人們的勞動強度,提高了物流運作效率和服務質量,降低了物流成本,在物流作業中起著重要作用,極大的促進了物流的快速發展。反過來,物流業的快速發展對物流設備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我國物流設備發展現狀及存在問題

1、物流設備的界定及類型

物流設備是完成物流各項活動的工具與手段,是組織物流活動的物質技術基礎。離開一定的物質技術條件,任何物流活動都將無法進行.運輸、倉儲保管、裝卸搬運、流通加工、包裝、信息處理等都需要相應的物流設備。所謂物流設備是指進行各項物流活動所必需的成套建築和器物,組織實物流通所涉及的各種機械設備、運輸工具、倉儲設施、站場、電子計算機、通訊設備等。物流設備的功能和類型是根據物流各項活動逐步形成的,按照不同的標準可以進行如下分類:

①按照設備所特有的功能可以分為運輸設備、倉儲保管設備、裝卸搬運設備、流通加工設備、包裝設備、信息處理設備等。

②按照設備在物流活動中的相當位置,可分為固定設備和活動設備。固定設備如鐵路、公路;橋隧、車站、港口、倉庫等建築物I活動設備如火車、汽車、輪船、移動式裝卸搬運設備等。

③按照設備在物流活動中的服務範圍,可分為企業(生產)物流設備和社會(供銷)物流設備。企業物流設備是企業固定資產的_部分,屬於企業的自有設備,如企業的運輸車輛、鐵路專用線、裝卸搬運機械、包裝機械、倉儲建築等:社會物流設備是為社會物流服務的,屬於公用設備,如運輸線路、橋隧、車站、港口等。

2、我國物流設備發展現狀

自20 世紀70年代末以來,我國物流設備有了較快的發展,各種物流運輸設備數量迅速增長,技術性能日趨現代化,集裝箱運輸得到了快速發展等。隨著計算機網絡技術在物流活動中的應用,先進的物流設備系統不斷湧現,我國已具備開發研製大型裝卸設備和自動化物流系統的能力。總體而言,我國物流設備的發展現狀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①物流設備總體數量迅速增加。近年來,我國物流產業發展很快,受到各級政府的極大重視,在這種背景下,物流設備的總體數量迅速增加,如運輸設備、倉儲設備、配送設備、包裝設備、搬運裝卸設備(如叉車、起重機等)、物流信息設備等。

②物流設備的自動化水平和信息化程度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以往我們的物流設備基本上是以手工或半機械化為主,工作效率較低。但是,近年來,物流設備在其自動化水平和信息化程度上有了﹁定的提高,工作效率得到了較大的提高。

③基本形成了物流設備生產、銷售和消費系統。以前,經常發生有物流設備需求,但很難找到相應生產企業,或有物流設備生產卻因銷售系統不完善、需求不足,導致物流設備生產無法持續完成等。目前,物流設備的生產、銷售、消費的系統已經基本形成,國內擁有一批物流設備的專業生產廠家、物流設備銷售的專業公司和一批物流設備的消費群體,使得物流設備能夠在生產、銷售、消費的系統中逐步得到改進和發展。

④物流設備在物流的各個環節都得到了一定的應用。目前,無論是在生產企業的生產、倉儲,流通過程的運輸、配送,物流中心的包裝加工、搬運裝卸,物流設備都得到了一定的應用。

⑤專業化的新型物流設備和新技術物流設備不斷湧現。隨著物流各環節分工的不斷細化,隨著滿足顧客需要為宗旨的物流服務需求增加,新型的物流設備和新技術物流設備不斷湧現。這些設備多是專門為某一物流環節的物流作業,某一專門商品、某一專門顧客提供的設備,其專業化程度很高。

3、我國物流設備發展存在的主要問題

近年來,物流的高速發展使先進的物流設備得到了應用,但從整體上來看我國物流設備的發展並不能滿足新世紀全新物流任務的要求,具體說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①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多元化投入太少。長期以來我國物流基礎設施投入較少,發展比較緩慢。雖然近些年也新建了一些較先進的倉儲物流設施,但從總體來看,中低端應用較多,20世紀50—60年代建造的倉庫仍在使用,自動化立體倉庫等高端的倉儲貨架系統還不多見,使用了計算機信息化管理的現代化倉庫較少。

②我國尚處於物流設備發展的起步階段,既缺少行業標準,又沒有行業組織,致使各種物流設備標準不統一,相互銜接配套差。

③物流設備供應商數量眾多,但普遍規模偏小,發展不規範。

④物流企業只重視單一設備的質量與選型,沒有通盤考慮整個系統如何達到最優化。

⑤絕大多數物流企業仍將價格作為選擇物流設備的首要因素,而忽視了對內在品質與安全指標的考察。

⑥部分物流企業對物流設備的作用缺乏足夠的認識,在系統規劃、設計時帶有盲目性,造成使用上的不便或資源的浪費。

⑦物流設備的管理並沒有被廣泛納入物流管理的內容,物流設備使用率不高,設備閒置時間較長。

二、我國物流設備發展趨勢

隨著現代物流的發展,物流設備作為其物質基礎表現出了以下幾個方面的發展趨勢。

1、大型化和高速化

大型化指設備的容量、規模、能力越來越大。大型化是實現物流規模效應的基本手段。一是彌補自身速度很難提高的缺陷而逐漸大型化,包括海運、鐵路運輸、公路運輸。油輪最大載重量達到56.3萬噸,集裝箱船為6790TEU,在鐵路貨運中出現了裝載716000噸礦石的列車,載重量超過5噸的載貨汽車也已研製出來:管道運輸的大型化體現在大口徑管道的建設,目前最大的口徑為1220毫米。這些運輸方式的大型化基本滿足了基礎性物流需求量大、連續、平穩的特點。二是航空貨機的大型化。正在研製的貨機最大可載300噸,一次可裝載30個40英尺(12.2米)的標準箱,比現在的貨機運輸能力(包括載重量和載箱量)高出50%~100%。

高速化指設備的運轉速度、運行速度、識別速度、運算速度大大加快。提高運輸速度一直是各種運輸方式努力的方向,主要體現在對“常速”極限的突破。正在發展的高速鐵路有三種類型:一是傳統的高速鐵路,以日本和法國的技術最具商業價值,目前營運的高速列車最大商業時速已達270~275km/h二是擺式列車,以瑞典為代表,商業時速已達200~250km/h,三是磁懸浮鐵路,目前正處於商業實驗階段, 1998年在日本實現了時速為539km/h的實驗速度。德國、法國在高速鐵路上開行的高速貨運列車最高速度已達到200km/h。隨著各項技術的逐步成熟和經濟發展,普通鐵路最終將會被高速鐵路所取代。在公路運輸中高速一般是指高速公路,目前各國都在努力建設高速公路網,作為公路運輸的骨架。航空運輸中,高速是指超音速,客運的超音速已由法國協和飛機所實現。貨運方面雙音速(亞音速和超音速)民用飛機正在研製中。無論如何,超音速化將是民用貨機的發展方向。在水運中,水翼船的時速已達70km/h,氣墊船時速最高,而飛翼船的時速則可達到170km/h。在管道運輸中,高速體現在高壓力,美國阿拉斯加原油管道的最大工作壓力達到8.2MPa。

2、實用化和輕型化

由於倉儲物流設備是在通用的場合使用,工作並不很繁重,因此應好用,易維護、操作,具有耐久性、無故障性和良好的經濟性,以及較高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環保性。這類設備批量較大、用途廣,考慮綜合效益,可降低外型高度,簡化結構,降低造價,同時也可減少設備的運行成本。

3、專用化和通用化

隨著物流的多樣性;物流設備的品種越來越多且不斷更新。物流活動的系統性、一致性,經濟性、機動性,快速化,要求一些設備向專門化方向發展,又有一些設備向通用化、標準化方向發展。

物流設備專門化是提高物流效率的基礎,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物流設備專門化,二是物流方式專門化。物流設備專門化是以物流工具為主體的物流對象專門化,如從客貨混載到客貨分載,出現了專門運輸客貨物的飛機、輪船、汽車以及專用車輛等設備和設施。運輸方式專門化中比較典型的是海運,幾乎在世界範圍內放棄了客運,主要從事貨運,管道運輸就是為輸送特殊貨物而發展起來的一種專用運輸方式。

通用化主要以集裝箱運輸的發展為代表。國外研製的公路、鐵路兩用車輛與機車,可直接實現公路鐵路運輸方式的轉換,公路運輸用大型集裝箱拖車可運載海運、空運、鐵運的所有尺寸的集裝箱,還有客貨兩用飛機,水空兩用飛機及正在研究的載客管道運輸等。通用化的運輸工具為物流系統供應鏈保持高效率提供了基本保證。通用化設備還可以實現物流作業的快速轉換,可極大提高物流作業效率。
  
4、自動化和智能化

將機械技術和電子技術相結合,將先進的微電子技術、電力電子技術、光纜技術、液壓技術、模糊控制技術隱蔽功用到機械的驅動和控制系統,實現物流設備的自動化和智能化將是今後的發展方向。例如,大型高效起重機的新一代電氣控制裝置將發展為全自動數字化控制系統,可使起重機具有更高的柔性,以提高單機綜合自動化水平,自動化倉庫中的送取貨小車、智能式搬運車AHV、公路運輸智能交通系統(ITS)的開發和應用已引起各國的廣泛重視。此外,衛星通信技術及計算機、網絡等多項高新技術結合起來的物流車輛管理技術正在逐漸被應用。

5、成套化和系統化

只有當組成物流系統的設備成套、匹配時,物流系統才是最有效、最經濟的。在物流設備單機自動化的基礎上,通過計算機把各種物流設備組成一個集成系統,通過中央控制室的控制,與物流系統協調配合,形成不同機種的最佳匹配和組合,將會取長補短,發揮最佳效用。為此,成套化和系統化物流設備具有廣闊發展前景,以後將重點發展的有工廠生產搬運自動化系統、貨物配送集散系統、集裝箱裝卸搬運系統、貨物自動分揀與搬運系統等。

6、“綠色化”。

“綠色”就是要達到環保要求,這涉及到兩個方面:一是與牽引動力的發展以及製造、輔助材料等有關,二是與使用有關。對於牽引力的發展,一要提高牽引動力,二要有效利用能源,減少污染排放,使用清潔能源及新型動力。對於使用因素,包括對各物流的維護,合理調度,恰當使用等。
  
三、推進我國物流設備發展的應對措施

借鑒國外物流設備發展的先進經驗,結合我國物流發展的實際情況及存在的主要問題,可以採取如下措施來加快我國物流設備的發展。

1、加快物流設備標準化製定工作。物流設備標準化對於提高物流運作效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統一的標準有利於各種設備之間的相互銜接配套,有利於物流企業之間的業務合作,從而縮短物流作業時間,提高生產效率,改善物流服務質量,近而減少物流成本在生產總成本中所佔的比重。

2、加大對物流設備的投資力度,注重多元化投資。對物流設備的實際應用情況進行調查研究,注重發展技術含量高的物流設備,有意識的淘汰陳舊落後效率差、安全性能低的物流設備,配置先進物流機械設施,如運輸系統中的新型機車、車輛、大型汽車、特種專用車輛,倉儲系統中的自動化立體倉庫、高層貨架,搬運系統中的起重機、叉車、集裝箱搬運設備、自動分揀和監測設備等。

3、規範物流設備供應商的經營行為,鼓勵其擴大經營規模,提高技術水平和設計能力,從而為物流企業提供更好的物流設備。

4、引導物流企業在選擇物流設備時,不僅注重設備的價格,還要注重設備的質量,安全性能以及對整個系統的作用,結合自身實際需要選擇合適的物流設備,使整個系統效益最優。

5、提高物流企業以及各級政府對物流設備在物流發展中的認識,使他們在進行物流設備系統規劃。設計時能通盤考慮,避免使用不便和資源浪費。

6、無論是物流企業還是各級政府都要把物流設備管理納入物流管理的內容。物流設備是物流成本的一部分,應重視物流設備的管理和研究,提高物流設備的使用效率,盡量減少物流設備的閒置時間。同時應注重對物流設備安全性能的檢測和維修,減緩設備磨損速度,延長其使用壽命,防止設備非正常損壞,保障其正常運行。
[更新時間:2006-7-20 ]

包裝機械技術水平較高的國家主要包括美國、德國、日本、意大利和英國。近幾年來,這些國家包裝機械設備的發展呈現出以下幾方面的新趨勢。

當今世界物流設施和設備發展趨勢

一、工藝流程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

    

     目前自動化技術在包裝生產線中已佔50%以上,大量使用了電腦設計和機電一體化控制,增加機械手以完成複雜的包裝動作(模擬手工包裝)。每個機械手均由單獨的電腦控制,攝像機監控包裝動作並將信息反饋到電腦以調整動作幅度,保證包裝的高質量。同時對包裝材質及厚度有自動識別功能,再由電腦計算後控制機械動作,完全是“自適應”系統,保證系統在最優狀態下工作。

    

    二、適應產品變化,設計具有好的柔性和靈活性。

    

     為了適應競爭需要,產品更新換代的周期越來越短,有的產品甚至一季一變。包裝機械的使用壽命遠大於產品的壽命週期,所以某些包裝機械要適應產品的變化,只能以柔性和靈活性來適應,包括量的靈活、構造的靈活和供貨的靈活。構造可以採用單元模塊化,供貨靈活是指一機可實現多種包裝組合,實現多個進料口及不同形式包裝。

    

    三、成套供應能力強。

    

    如一條飲料灌裝線,有200多個微電腦件,100多種控制軟件,灌裝封蓋部分又是兩套組合,其他部分共用。僅一個供貨商就可以完成從工程設計、安裝、調試到最後交用戶驗收的工序。

    

    四、普遍採用仿真設計技術。

    

     包裝機械的設計流程,首先是把各種機器單元以數據庫形式存入計算機,然後把圖紙數字化後輸入計算機,由計算機自動合成三維模型,再把實際生產的指標和數據、可能發生的故障等輸入計算機。計算機三維模型即可依照實際工作情況進行操作,演示出生產能力、廢品率、生產環節匹配、生產線瓶頸在何處等,還可根據用戶意見進行修改模型直到用戶滿意。採用計算機仿真技術後,大大縮短了包裝機械的設計週期及新產品開發週期。
 

Leather handbags-Fashion Handbag Manufacturer-Memory Card|-Micro SD-商鋪裝修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