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南鯽北鯉”。南方人說鯽魚好吃,北方人卻認為鯉魚好,那麼在這場PK中,到底誰能取勝呢?
      鯽魚 的生命力很強,肉質細嫩,肉味甜美,含大量的鐵、鈣、磷等礦物質,其營養成分也很豐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族維生素等。另外,每百克黑鯽魚中, 蛋白質含量高達20克,僅次於對蝦,且易於消化吸收,經常食用能夠增強抵抗力。其次,鯽魚有健脾利濕、活血通絡、和中開胃、溫中下氣的藥用價值,對腎脾虛 弱、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滋補食療作用;對產後婦女來說則可補虛下乳。在寒風凜凜的冬季,鯽魚的味道尤其鮮美,所以民間有“冬鯽 夏鮎”之說。
      然而,感冒發熱期間則不宜多食鯽魚,陽虛體質和素有內熱者不能食用,易生熱而生瘡瘍者也應忌食。另,鯽魚不宜和大蒜、砂糖、芥菜、蜂蜜、雞肉以及中藥麥冬、厚朴一同食用。
      北方人中意的鯉魚體態豐腴,肉質細嫩,富含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A和維生素D。對於其藥用價值,《本草綱目》有云:鯉,其功長於利小便,故能消腫脹、黃疸、腳氣、喘嗽、濕熱之病,煮食下水氣,利小便。事實上,其利尿功效的確甚佳。
      然而,患有淋巴結核、支氣管哮喘、惡性腫瘤、蕁麻疹、皮膚濕疹等疾病者要忌食鯉魚;由於鯉魚是發物,上火煩躁及瘡瘍者也要慎食。另,鯉魚忌與綠豆、芋頭、甘草、南瓜、荊芥、赤小豆、雞肉、豬肝、狗肉和牛羊肉同食,也忌與中藥硃砂同服。
      鯽魚與鯉魚二者雖然皆屬鯉科,營養價值各有所長,但相比起來,鯽魚忌口人群較少,故稍勝一籌,然而由於其體小刺多,所以作湯更為適宜。

花茶-面膜-潤唇膏-floral water-香薰油-carrier o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