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裝飾要點
室內空間是由地面、墻面、室內設計頂面的圍合限定而成,從而確定了室內空間的大小和形狀。進行室內裝飾的目的是創造適用、美觀的室內環境,室內空間的地面和墻面是襯托人和家具、室內設計陳設的背景,室內設計而頂面的差異使室內空間更富有變化。

商鋪裝修1、室內設計基面裝飾--樓地面裝飾

基面在人們的視域範圍中是非常重要的,商鋪裝修樓地面和人接觸較多,商鋪裝修視距又近,而且處於動態變化中,商鋪裝修室內設計是室內裝飾的重要因素

一,Interior Design設計中要滿足以下幾個原則:

1 基面要和整體環境協調一致,Interior Design取長補短,襯托氣氛。從空間的總體環境效果來看,基面要和頂棚、Interior Design墻面裝飾相協調配合,Interior Design同時要和室內家具、陳設等起到相互襯托的作用。

1.2 註意地面圖案的分劃Interior Design、色彩和質地特征。地面圖案設計大致可分為三種情況:第一種是強調圖案本身的獨立完整性,如會議室,采用內聚性的圖案,以顯示會議的重要性。色彩要和會議空間相協調,取得安靜、聚精會神的效果;第二種是強調圖案的連續性和韻律感,Interior Design具有一定的導向性和規律性,多用於門廳、走道及常用的空間;第三種是強調圖案的抽象性,自由多變,自如活潑,常用於不規則或布局自由的空間。

1.3 裝修滿足樓地面結構、施工及物理性能的需要。基面裝飾時要註意樓地面的結構情況,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裝修給予構造、施工上的方便,不能只是片面追求圖案效果,同時要考慮裝修如防潮、裝修防水、保溫、隔熱等物理性能的需要。基面的形式各種各樣,裝修種類較多,如:木質地面、塊材地面、水磨石地面、塑料地面、水泥地面等等,圖案式樣繁多,色彩豐富裝修,設計時要同整個空間環境相一致,相輔相成,以達到良好的裝修效果。

2 墻面裝飾。

室內視覺範圍中,墻面裝修和人的視線垂直,處於最為明顯的地位,同時墻體是人們經常接觸的部位,所以墻面的裝飾對於室內設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滿足以下設計原則:
整體性:進行墻面裝飾時,要充分考慮與室內其它部位的統一,要使墻面和整個空間成為統一的整體;

2.2 物理性:裝修墻面在室內空間中面積較大,地位較主要,要求也較高,對於室內空間的隔聲、保暖、防火等的要求因其使用空間的性質不同而有所差異,如賓館客房,要求高一些,而一般單位食堂,要求低一些;

2.3 藝術性:在室內空間裏,墻面的裝飾效果,對渲染美化室內環境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墻面的形狀、分劃圖案、質感和室內氣氛有著密切的關系,為創造室內空間的藝術效果,墻面本身的藝術性不可忽視;

墻面的裝飾形式的選擇要根據上述原則而定,形式大致有以下幾種:抹灰裝飾、貼面裝飾、塗刷裝飾、卷材裝飾。這裏著重談一下卷材裝飾,隨著工業的發展,可用來裝飾墻面的卷材越來越多,如:塑料墻紙、墻布、玻璃纖維布、人造革、皮革等,這些材料的特點是使用面廣,靈活自由,色彩品種繁多,質感良好,施工方便,價格適中,裝飾效果豐富多彩,是室內設計中大量采用的材料。

3. 頂棚裝飾。 I頂棚是室內裝飾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室內空間裝飾中最富有變化,引人註目的界面,其透視感較強,通過不同的處理,配以燈具造型能增強空間感染力,裝修使頂面造型豐富多彩,新穎美觀。

3.1 office design設計原則

1.要註重整體環境效果:office design頂棚、墻面、基面共同組成室內空間,office design共同創造室內環境效果,office design設計中要註意三者的協調統。

(1).在統一的基礎上各office design具自身的特色。

(2).頂面的裝飾應滿足適用美觀的要求:一般來講,室內空間效果應是下重上輕,所以要註意頂面裝飾力求簡捷完整,突出重點,office design同時造型要具有輕快感和藝術感。

(3).頂面的裝飾應保證頂面結構的合理性和安全性,office design不能單純追求造型而忽視安全。

2.頂面設計形式。

(1)平整式頂棚:這種頂棚構造簡單,外觀樸素大方、裝飾便利,適用於教室、辦公室、展覽廳等,它的藝術感染力來自頂面的形狀、質地、圖案及燈具的有機配置;

(2)凹凸式頂棚:這種頂棚造型華美富麗,立體感強,適用於舞廳、餐廳、門廳等,要註意各凹凸層的主次關系和高差關系,不宜變化過多,要強調自身節奏韻律感以及整體空間的藝術性;

(3)懸吊式頂棚:室內設計裝修在屋頂承重結構下面懸掛各種折板、平板或其它形式的吊頂,這種頂往往是為了滿足聲學、照明等方面的要求或為了追求某些特殊的裝飾效果,常用於體育館、電影院等。近年來,在餐廳、茶座、商店等建築中也常用這種形式的頂棚,使人產生特殊的美感和情趣;

(4)井格式頂棚:室內設計裝修其是結合結構梁形式,主次梁交錯以及井字梁的關系,配以燈具和石膏花飾圖案的一種頂棚,樸實大方,節奏感強;

(5).玻璃頂棚:室內設計裝修現代大型公共建築的門廳、中廳等常用這種形式,主要解決大空間采光及室內綠化需要,使室內環境更富於自然情趣,為大空間增加活力。其形式一般有圓頂形、錐形和折線形。

總之,室內裝飾設計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學科,室內設計裝修涉及到社會學、心理學、環境學等多種學科,室內設計裝修還有很多東西需要我們去探索和研究。室內設計裝修本文主要闡述了室內裝飾設計的基本原理和設計方法,希望能和室內設計裝修設計同行們共同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