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的發展潮流 


1.多層次、多樣化、多風格

室內設計作為一門新興的學科,在現代的環境設計中得到長足的進步。室內設計呈現多層次、多樣化、多風格的發展趨勢已成必然。既有追求簡潔明快,體現純粹而高雅的抽象藝術之美的現代風格的室內設計;又有流露出質樸清新、充滿田野風情、簡樸自然為主題的室內設計;還有反映對文脈的重櫻嶽肺幕難扒螅ü徹辜⒐諾浞諾木腦擻茫旎塵傻那榛車氖夷諫杓疲桓幸韻執鬧使怪揮惺貝小⑻逑指嚦萍嫉目占浠肪成杓啤煌魈獾墓瓜耄煌綹竦惱瓜鄭謐⒅匾帳跣員硐值耐保叢焓屎先嗣巧詈凸ぷ韉撓琶闌肪場?/FONT>

2.自然、綠色、環保

進入新世紀人們越來越深刻地反思自己在創造物質世界的同時給地球環境和人類健康造成的危害,自然、綠色、環保的環境意識已成了人們的共識。自然界中的素材、景物往往成了室內設計的素材,呼喚起人們對自然的愛護,使自然和諧安寧地與人、與環境共存。從可持續發展的宏觀要求出發,人們也更註意考慮節能問題與節省室內空間,重視防止環境汙染的“綠色裝修材料。的運用,創造人工環境與自然環境的相互諧調,以利於身心健康。

3.文化與藝術、時代感與歷史文脈

當今,人們註重將生活環境和審美意識相結合,並不斷上升到對人文因素的關註。從傳統文化、古典藝術中尋找積極的元素,兼收並蓄地方風格、歷史文化、傳統風格、現代技術等因素,講究裝飾性、象征性、隱喻性,以新的裝飾語言、新的表現形式豐富現代的室內設計。同時室內空間、界面線形,或室內家具、燈具、設備等內含物的整合諧調,給人以環境藝術的感受。所以室內設計與裝飾藝術、與工業設計的關系更為密切,並更註重在室內空間中體現精神因素及文化的內涵。

4.大眾的參與

在室內設計進一步專業化與規範化的同時,大眾對室內設計的積極參與趨勢有所加強。21世紀是豐富多彩的時代,人們對自己的生存環境多了一份憂患意識,多了一些理性的思考,追求個性特色、追求審美意境、追求健康環境已成為大眾的共識。由於室內空間環境的創造離不開使用者的切身需要,使用者的積極參與不僅體現大眾素質的提高,也使得設計師能在傾聽使用者的想法和要求的過程中,把自己的設計構思與使用者進行溝通,達成共識,這將使設計的使用功能更具實效,更為完善,有利於貼近生活、貼近大眾的需求。

5.更新周期加快

現代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導致社會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生活質量不斷提高,人們對其生活與工作環境、娛樂活動場所等提出了更高層次的要求,尤其在室內環境的更新上,更新周期相應縮短,節奏趨快。對空間的質量的要求從物質體現向精神需求發展,個性化、多樣化的設計已成為時代的潮流。所以,室內設計自身的規範化進程要進一步完善,使設計、施工、材料、設施、設備之間的協調和配套關系加強。同時在設計、施工中,認真考慮因時間因素引起的對平面布局、界面構造與裝飾等相應的一系列問題。如設施、選用材料的適當超前,設備的預留位置,裝飾材料置換與更新的方便等,這些要求將會日益突出。
關鍵詡:室內設計 Interior Design 裝修 辦公室裝修 辦公室裝修工程 商鋪裝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