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年,江南某地挖掘了一座漢代的古墓,考古學家驚嘆於大量珍貴文物重見天日的同時,發現了一個細節︰墓中所有捆綁物品的繩索、綢帶等打的全部是活結,連極為纖細的絲線也不例外,有的輕輕一拉尚能解開繩扣。
  按常理說,隨葬物品不可能再重新打開,捆紮時打活結或死結都無所謂,無須留下什麼便捷。由此可以推想︰為人、為己留下方便已是古人的生活習慣,表現下每個行為細節中。
  在當代的美國,瓦爾克爾禮品公司的聯鎖店幾乎遍及全球各地,只要撥通電話,他們就會按要求快捷地將禮品送達。這家馳名世界的企業有個硬性的規章︰除機製包裝外,客人接到禮品發現捆紮的繩帶打的是死結,只要投訴,負責這件禮品的相關員工就要下崗,原因是︰給顧客增添了麻煩。

 打個活結,留下了方便。我們日常生活中許多所作所為又何嘗不是如此︰說話須留有餘地、做事要讓出空間,雖“一錘定音,背水一戰”常出現下一些特定的場合,但在工作中生活中多“打個活結”,不乏是為人處世的明智和聰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