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29日,德國城市漢堡,一個男嬰呱呱墜地。雖然此前他的父母已經有了一個兒子,但男嬰的誕生仍給這個克羅地亞籍家庭帶來了歡樂。小男孩從小喜動惡靜,尤其喜歡足球運動。每當電視裡有足球轉播,原本頑皮好動的他就會靜靜地在電視機前待上兩個小時,而當其他孩子熱中於做遊戲時,他卻總在和一個足球玩耍,彷彿裡面有無限的樂趣。

 17歲那年,他被漢堡的聖保利俱樂部看中,得以參加德乙聯賽。很快,他的足球天賦得到了展現,4年時間裡,他打進了26粒進球。優異的表現引起了德甲球隊的注意,2001年,他轉會到雲達不來梅隊,終於登上了頂級聯賽的舞台。可隨後的兩個賽季,他在36場比賽中只打進3球,於是質疑聲紛起,不少球迷以“水貨”斥之。對此,他沒有沉淪,而是默默苦練,終於在2003~2004賽季坐穩了球隊主力前鋒的位置,幫助球隊拿到了闊別11年之久的聯賽冠軍。那一年,他攻入了13球,還貢獻了10次助攻。
  2005年,他入選了克羅地亞國家隊,就當他的事業邁向頂峰的時候,不幸的事情卻接踵而至。2005年9月,在一次醫學檢查中,醫生發現他的腎有問題。考慮到他是足球運動員,醫生建議他使用保守治療。帶著有毛病的腎,他代表克羅地亞隊參加了2006年德國世界杯。但是,到了2006年12月,他的腎病用簡單的藥物已經無法控制,擺在他面前的只有一條路──換腎。於是,2007年1月,他接受了腎臟移植手術,腎源來自母親。可他實在太不幸了!手術後第5天,醫生宣佈,換上的腎出現了嚴重的排異回應,這樣的腎意味著有毒,所以必須盡快去除。就這樣,母親的腎在他的體內僅待了不到一周的時間就離開了他的身體,但再也無法回到母親體內了。他必須進行第二次換腎。3月19日,父親的腎成功移植到了他身上,這次手術非常成功,他終於擺脫了下半生每周進行血液透析的陰影。
  很多人以為,經歷了兩次換腎手術的殘酷打擊,他的頭班生涯已經結束了。可他不答應,他發願說︰“我要成為第一個換腎之後還能重返頭班賽場的球員。”於是,在手術34天後,他頑強地開始進行慢跑訓練;2007年9月21日,開始恢復訓練;10月30日,他閃電般地回到了賽場上。在11月24日不來梅隊客場同科特布玆隊的比賽中,他終於在時隔11個月後重返德甲賽場,創造了人類奇跡。更為神奇的是,在20天後不來梅隊同勒沃庫森隊的比賽中,他梅開二度,而整個賽季,他出場16次攻入7球。如果這些進球發生在一年多前,實在太過稀松平常,可這一切發生在他兩次換腎之後,這實在是非常人的壯舉!
  他的精神感動了全世界的球迷,中國球迷更是把他同卡通片裡斗志頑強的聖鬥士們相比,親切而形象地稱他為“腎鬥士”。他,就是克拉什尼奇,一位飽嘗苦難卻又頑強從容的人!
  2008年,克拉什尼奇再次入選國家隊。主教練比利奇評價說︰“這個小伙子真是不可思議。很少有運動員在進行了器官移植後還能重返賽場,而且還有著這么出色的表現。他對足球的熱愛讓我敬佩。”重返國家隊後,他收到了數以萬計的克羅地亞球迷發給他的祝福,其中有一條是這樣寫的︰“你就是我們克羅地亞的奇跡!”
  2008年在6月的歐洲杯上,他繼續上演著奇跡。在對波蘭的比賽中,他攻入了歐洲杯歷史上第一個“腎鬥士”進球。進球後的他雙膝跪地,掩面嘶吼,彷彿在告訴全世界,這一切來得是多么不容易!而在幾天後的四分之一比賽上,他又險些成為克羅地亞的民族英雄。這個替補登場的強力中鋒,幾乎上演終場絕殺,然而,有神靈翼庇的土耳其人居然在最後一秒扳平比分,從而在點球大戰中淘汰克羅地亞。賽後,不少球員失聲痛哭,可經歷過磨難的他卻很淡定,他說︰“不管如何,生活還要繼續。”
  賽後有評論說︰“我們要對克拉什尼奇感到敬畏,要知道一個曾經兩次換腎的人,能活下來就已經是奇跡,而他還在最後一分鐘打進了漂亮的進球。這也是最高體育精神的一種體現。從他身上讓我感受到了一種境界,體育運動不是以追求勝利為最高目標,不斷地挑戰自我、達到更強才是最根本的目的。顧拜旦所倡導的奧林匹克精神在這場比賽中被完美地詮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