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年春來早,當我即將步出春天門檻的時候,真的想和春天作一次深情的擁抱。於是留戀著、目送著、困惑著。也就在這不經意間,春天的身影已淡出了我的視線,離我漸行漸遠。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四季輪迴,時不我待,一切都是這般毅然決然,讓你始料不及、意猶未盡……
人們常常在“去年沒有冬天,今年沒有春天”的感嘆聲中,春天的景緻已從眼角悄然溜走,隱匿到魚尾紋上。作為四季之首的春天真的不存在了嗎?植物萌芽生長,動物交尾繁殖,農夫下地播種……春生秋熟,水到渠成,怡然悠然,足見春秋。也許是人們在物慾橫流、思想游離、地球回暖的忙活中,只專注於自己行走的景緻,而忽略了春天的存在,錯過了春天的氣息。
週末踏春,放眼望去,山峰泛綠,江水碧藍,太陽的臉不再羞澀、變得****滾燙。
這是植物的季節,偌大的竹林深處,雨後春筍,它汲取了一個冬的養份,拔節瘋長,嫩嫩的,綠綠的;這是耕者的季節,瞧去,在田野隴畝,牛拉犁鏵,泥如細浪,伴著耕者斷續的吆喝,牛伴揚鞭,疾步勁馳;這是花的季節,桃花、梨花,花落萬家,你不讓我,我不讓你,交相竟艷;這是蜜蜂的季節,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爭鳴,在有名字的,沒名字的花蕊間採集花粉,釀造甜蜜;這是孩子的季節,舞蹈班上身段的練法,琴房裡優美的指法,山水間神奇的畫法……這一切的一切都與我們孩提時代打幾個滾兒,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構成了不同的春之旋律。
是的,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切都剛起頭兒,剛冒尖兒,剛起蒂兒,有的是時間,也有的是工夫。
吹面不寒楊柳風,春風拂面猶如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不僅夾雜著自然的芳香,還有母愛的芳醇。春天也最能懷舊,兒時的春天圍繞在勞作的母親身旁,偶爾掬幾束山花,插在母親的發間,只這一下她就變成了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回味農村的山野,那春風輕柔,春草滑嫩。那時我們呼朋引伴,牽著成群結隊的牛羊,放牧山崗,嬉戲玩耍,牛羊搖著快活的尾巴,敲打著春天的鼓點。
春雨貴如油。兒時的春雨特多,也讓人特煩。每當下起雨時,一下就是好幾天,細雨如織。這可苦了農村里上學的孩子,有的披著蓑,有的戴著笠,赤腳步行在濕滑的山路上,偶摔一跤便全身是泥。大人們在田裡播種,從不戴任何雨具,春雨沐浴,他們彷彿越淋筋骨更舒活,雖然變成了“落湯雞”,但精神抖擻,依然做著該做的事兒。而時下的春雨,彷彿變得格外吝嗇,總會讓田裡的莊稼、莖上的花兒,像嗷嗷待哺的嬰兒乾裂了雙唇,才會吮吸到母汁的甘醇。在城市的天空,春雨下起來也彷彿沒有農村那般酣暢淋漓,春雨落處,像花針,亦像細絲,稀薄斜織。每當春雨下時,不論是廣場上、林蔭下、石橋邊,隨處可見的是撐著雨傘,生怕被春雨淋濕了衣服而匆匆趕路的行人。
其實,我一向是最愛春天的,春風春雨,無數個春夢,都曾也給我留下數不清的記憶。
我愛春天,因為她有著慈祥悲憫的情懷。她適合中年人在落日的餘輝下看著遠山,想著過往;她也適合中年人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斟滿烈酒、點燃香煙,看燃燒的酒液如何浸潤無語的喉嚨,讓繚繞的煙霧化為思緒融進記憶的深處;我愛春天,雖然春天的背景與年齡的反差會讓人感受到生活的殘酷。但你深刻領悟到春天內在的生機,就會勃發你昂揚的鬥志,因為春天畢竟是四季開始的季節;我愛春天,因為她始終充滿著熱情的情愫,即便是勾起了你的傷感,但畢竟憂傷是短暫的,追憶是透明的,思緒是延伸的……
春天給予人的是溫暖,是愛撫,是鮮花,是綠茵​​,但更多的是希望。彌足珍貴的少年記憶 田野風光 成大事者多孤獨 鄰家男孩 化蝶蛻變 密室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