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年的農忙季節,每次看到農民在田裡專心耕作,我就會被那種勞動的美所感動,特別是插秧。世間大部分工作都是向前的,唯有插秧例外,那彎腰退後的樣子,總使我想起自己的父母在田間勞作的情境,便生出感恩和恭敬的心。

我站在田埂外,面對著鋪著綠秧的田地,感受著季節的更替,嗅著空氣清新的香味。這種感覺真好,質樸,清新真誠面對兔年

看著農夫插秧的情景,我想起了一首禪詩:“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生活也是如此,站在百尺竿頭的人,若要更進一步,就不能向前飛躍,否則,便會粉身碎骨。只有從先從竿頭上滑下來,才能去爬更高的竿子。

我曾經為夢追逐,曾經為夢迷途,我以為付出越多我就會越幸福。曾想把夢留住,幾乎用我的全部,為何我的追逐如此辛苦。往事一幕一幕,讓我無法說清楚。

也許,真的,人,有時退一步並非壞事。那又何必怪罪第一千零一個願望呢?

是啊!總有許多夢不能圓,有許多願望來不及實現,在心中留下深深的遺憾。真想撕去那過去十幾年的日曆,因為在那些日子裡,總把某一天想像成為我綻放花蕾的一刻,然而,我錯了,我的眼睛並非能穿透漫長的風雨。看著那過去的百葉窗,日光總是呆滯的,撫摸著撒進來的陽光,一縷縷,一道道,悄然之中,感情有點迷茫,眼淚有點飄渺。

的確,世間總有些事,不是總能如我們所願的,一向爭強好勝的我,這裡沒什麼爭辯和可以控制的了。何不降低飛翔的高度,也許會有“退步是原來是向前”的驚喜。在命運裡要接受自己的渺小與無能為力,輕鬆生活,做最好的自己。

原來,一直煩擾在我心中的種種焦慮與不安,其實都是不必要的莫須有。

這個週末,我又重新拾起以前最喜歡做的事,依舊是坐在檯燈下讓浮游一天的思緒在鍵盤上劃落。白天未曾在意點滴也會驀然記起,獨步心中的芳草地,面對真實的自我,寂寞中有恬靜,悲涼中有溫馨,心中有笑,眼中有淚,在不斷反复咀嚼,獨自徘徊中,終於找回了失去的自我那一處的閒情依舊

是啊,路上的腳印由我們踩出,生活的意義有我們自己賦予,信心來源與心靈深處直抵雙手十指。曾經的或多或少又算什麼。只要擁有一枚嫩芽,就能開啟生命的春天,掂起腳尖就能靠近陽光,許下一千零一個願望,幸福就會落在手上。好了,別在讓人們看到的都是你悵惘的背影,別讓青春的眉頭緊鎖,別在讓你的豪情冷落,給自己一點時間,一片天空,有花香,有鳥鳴,還有水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