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我從市裡開完會往回趕,途中不經意間忽然聞到陣陣沙棗花香,一股細若游絲的芬芳在空中蕩漾,那是那麼熟悉,那麼沁人心扉,久違了一年一度的棗花香味!讓我不由自主深深地吸一口氣,心脾如洗,給人如夢如幻的感覺;我的最愛——沙棗花!

在我很小的時候起就非常喜歡沙棗花,後來開始上學了,在通往學校的必經之路載滿了一排排沙棗樹,沿鄉間小道的兩邊,全都栽上了沙棗樹,既當院牆又防風;特別是到了初夏,沙棗樹肩並肩地站成了兩排綠色的長廊,鬱鬱蔥蔥的,當人從太陽下走進其間,一股清涼迎面撲來,頓時精神百倍。經常會在沒人的時候自己去沙棗樹下折幾支含苞待放的樹枝,插在盛滿水的瓶子裡,讓它吸取水分後自然開放,那種濃郁的香味讓我至今回味無窮。有時從折回來的樹枝上摘掉樹葉,把花蕾一點一點的放在書裡做標本,等到大雪紛飛時拿出來,花香瀰漫小屋,那種興奮不予言表,閉上眼睛深深聞一下,好香啊!

每年五、六月間是沙棗花開的季節,路過沙棗林便會有撲鼻的香氣襲來,讓人陶醉,讓人想停下腳步。沙棗的花是一串串的,然後每一朵都像一隻黃色的小鈴,黃色的小鈴對稱的懸掛在稍粗白色的枝串上,像一串風鈴,形狀跟紫羅蘭很像但是要小的多。大自然這樣的設計也是為了讓沙棗在風沙中孕育生命吧,風沙吹來,掛在樹枝上一串串的花朵隨風搖曳都不會受到絲毫的損傷。

六月成群結隊的養蜂人爭相採集花蜜,勤勞的蜜蜂努力工作2個月後就得到了營養價值很高的黑褐色的沙棗花蜜,價錢要比一般的蜂蜜貴一倍左右,而且營養價值也很高。吃一口晶瑩透亮的沙棗花蜜,濃濃的、甜而不膩,回味無窮。它的里麵包含了沙棗花的精華,蘊藏著神奇的沙棗花香。沙棗花帶給我的不僅僅是花香,而是無窮的精神的享受。儘管現在家裡擺的都是嬌貴的花,但是總也比不上從前一文不值的沙棗花帶來的快樂和享受。

今天在回單位的途中我又看見了沙棗花開放的情景,而且又真實的聞到了久違的沙棗花香味。就在我提筆寫作的瞬間,好像又聞到了那濃郁的沙棗花飄來的陣陣香味,久違了的沙棗花!

生命需要意外 琴聲幽幽幾度憐 紫色綠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