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則寓言對人倒很有啟示。說一個農人家裡養了幾頭驢和幾頭豬。這兩種牲畜平常主人卻對它們不一般的招待。豬除了餵好飼料,還要把人類吃的近似原生態蔬菜的嫩草餵牠,餵了以後不要它幹活,讓牠吃了睡睡了吃。而驢卻不一樣,每天馱來馱去,勞動的強度很大,還不允許它長得胖,只能讓它保持清瘦幹練,特別是腳爪,還要定期將它肥厚的腳板皮鏟掉,讓它經歷一次次磨難,主人似乎對驢的待遇不太公平。

然而就在肥豬飄飄然地養尊處優時,主人已經把屠夫找來,開始動刀殺牠,肥豬這時才感到懊惱和害怕,原來我的壽命這麼短,發出悲慘地嚎叫。瘦驢這時才發現自己的生命價值,主人平常對肥豬的袒護,只是要肥豬提供食肉。而瘦驢一年一年苦力鍛煉,與主人形影不離,壽命要超過肥豬的幾十倍。

如果把這個故事引用到社會層面世相去理解。正詮釋一個道理:“勤勞還是美德”,如果把自己的時間多花在勞動上,這樣反而是一種有價值的生命。正如列寧所說“勞動就是革命”,還有一點就是對勤奮者予以褒揚,過高地營養享受並沒有多大的好處,我不禁想起建國初期就提倡的一句口號“勞動最光榮”,不是嗎?共和國總是把勳章戴在勞動模範的胸前。

聽了這則寓言,我感到這個素材和題材很有意境,肥豬和瘦驢這兩種動物的關係很是微妙。如果給我來寫我還想把這個寓言寫得充實一點趣味一點。這裡不妨把驢槽和豬圈安排靠在一起,讓這一胖一瘦的兩個動物來一次交流對話,這樣興許還會讓我們看到一些生活的端倪。

肥豬的眼裡是沒有瘦驢的,所以以它優越生活待遇享受總是經常鄙視瘦驢。在一次瘦驢很辛苦地勞動歸來,肥豬很自傲地同瘦驢搭起了訕:“哎呀,瘦驢老兄你真的太辛苦了,看你滿身大汗的樣子老弟總是捨不得。我們家主人也太不憐香惜玉了”。瘦驢是勞動者,任勞任怨,它的心裡倒沒有這樣想。回答道:“哎呀,豬老弟其實也沒有什麼,我們雖然生活在一個屋簷下,畢竟因為身份和地位不同,我苦一點也不在乎,我把主人家的糧食馱到街市去,其實也是一種享受。其一是鍛煉腿力,我也看到了許多繁華的風景。我在驢車棚里拉水車雖然只是很程式地轉圈子,你沒有看到城里人還買跑步機鍛煉嗎,我那種也是練腿勁,提上來水用水澆灌了秧苗,秧苗喝到甘霖它會感謝我,我這也是一種勞動創造啊。再說推磨可以磨出米麵,勞動出來的產品我即使享受不了多少所得,但我畢竟是為社會創造了財富,社會也就是因為不斷增加財富才發展的”。

肥豬聽了瘦驢的理論不以為然,冷嘲它:“沒有想到瘦驢老兄還有一種Q精神勝利法,我們的生活條件不妨來比一比,我不勞動照樣比你吃的好,吃得香,看我的食槽裡,主人都是為我精心研製的飼料配方,你不看這些都是高級的顆粒飼料,原來那些細糠和麥麩我現在都不吃了,看你的食槽裡都是那些鍘碎的稻草和青草,草驢大概也就是吃草的命了。再說現在的豬舍建設得可好啦,要渴了就到自來水龍頭上喝兩口清甜的涼水,熱天我們這裡還有降溫設備。要睡覺還有軟軟的墊子,真舒服。俗話說睡覺養精神,不瞞你說老弟我發福了,看到你那種清瘦,一看就知道營養不良。哎,現代化生活也應該享受享受了,還要那種太辛苦幹什麼?”

不過,好景不長。屠夫拿著殺豬刀來了。走到豬的面前,肥豬雖然有點慌,但它還是在振振有詞地狡辯:“執行官先生你是不是在搞錯了。我可沒有犯罪。我那些高級享受的顆粒飼料與添加劑都是主人心甘情願地向我進貢的,我算不了貪贓。我這不勞動是因為我是高級動物就派不勞動,理所當然地享受。難道我這胖也是有罪。”瘦驢在一旁有一點看它的笑話了: “你這發福發胖並不是你的美德,你的食物中該是剝削了多少勞動力,你越是想提早發福末日這一天也就會提早到來,這些顆粒飼料與添加劑也就等於是毒品啦,看把你養得這樣肥頭大耳的樣子,這種優待也是主人的良苦用心,像這樣的事我看的多了,我已經送走了你們十多代食客了。”等待的是一聲嚎叫。肥豬臨死時也不知道錯在哪裡。

可能被我這一渲染,主題明朗多了。可能更有點現代教育意義。這裡面應該說有幾點值得人們去思考:其一是生命與健康的問題。人也同樣,那些濫補的高級營養品吃多了也會不好,現代人的減肥應該是一種很明智地選擇。養得太肥會及早去見馬克思。其二就是勞動萬歲,勞動者的辛苦也是有價值的,瘦驢的終身勤勞上帝對它也有酬勞,就是會讓它健康長壽,讓它長時間地與自然相處。肥豬那一時之洋洋自得卻是壽命極短的社會過客。很快就碎屍陳在案頭供人們食用。

所以,自然社會及歷史本身就是一位精明的老者,他之所以讓肥豬為所欲為地發福是想讓它及早上斷頭台,而瘦驢呢,不讓它發福也是為了讓它為社會多做貢獻,難怪瘦驢有那種自賤甘心勞苦的心態,原來它也是有私心的,還不是為了“健康長壽”,其實它也不是呆子。

肉食海產 香港團購燒烤熱潮將燒烤食品搬到網上賣 盈握,食品花開的時節 打領帶去燒烤 好食品的青蘋果 依然像天使一樣美麗 The winter of south 明天的晚霞會更美 二口村的故事 再見了,桌上的美餐! 四十的女人 懷念寫信的日子 日子如涓涓細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