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回家,看見地上蹲著的一個大鋼鍋裡盛滿了煮好的粽葉,我心裡一喜:呵呵,又要過端午了。

我喜歡中​​國的傳統節日,它們大都關聯著許多美麗的傳說,從古至今萌發了眾多文人的才思,吟詠的詩篇不計其數,節日本身也越發詩情畫意了。

在《China Daily》中我知道了端午節的英文名叫“DragonBoatFestival”,直譯的意思就是“龍舟節”。在我國南方的一些當地,每年都保留著龍舟競賽的傳統,說起龍舟就聯想到了粽子,提到粽子,就會想到我們可敬的愛國大詩人屈原了。他一腔熱血,滿懷忠誠,卻被奸人陷害而遭到流放,最後悲戚無望,抱著一塊大石頭縱身於汨羅江的洪波中。

粽子,就是為了轉移江中魚兒的注意力,讓屈大夫的身體得以保全。傳說經不起推敲,卻給了我們一個緬懷的理由,節日也因此而生動迷離。

今早上,我還囑咐媽媽:別著急把粽子包完,給我留著幾個,我要親自動手。也不知道為什麼,平時連油瓶子倒了都不扶的我竟然頗享受這個過程,也或許是那份從容:三兩片粽葉放於掌中有秩序地排好,掌心旋轉,窩一個卷兒用手圍住,另一隻手舀起米往裡灌,但不能壓得太實因為會受熱膨脹,棗或豆子的位置自己隨意。以卷兒鬆散剛滿為好,將另一端翹起的葉尾巴翻起蓋住,繞幾圈再纏上線,就大功告成了。

細軟綿滑的粽葉拿在手裡,用手掠去葉片上殘留的水跡,一捋,順著粽葉細膩的脈絡滴滴答答地滑下,我如痴如醉地想:我在撫弄箜篌嗎? “崑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的樂符徐徐冉冉……美得心驚。沁白的糯米,映在清明如鏡的水里,滌蕩著屈大夫無埃的靈魂,歷史如雲煙,流水無言,人心有知……

端午時節,氣溫較高,蟲子也活躍了。傳說戴七彩線能拒五毒,所以每年這個時候,奶奶都會為我們縫香包、做香袋,大大小小、五顏六色,最小的像大拇指般玲瓏。還有一把掃病的小掃帚,我帶上它們愛不釋手。

路口邊的小販賣起了艾蒿,長長的莖,插在門上,像株點頭的麥穗,據說有熏蒼蠅蚊子的功效。

最難忘莫過於前年央視《藝術人生》的那期端午特別節目,邀請的嘉賓都是著名的學者,其中有北師大教授於丹,還有周杰倫的專職作詞家方文山。從那期節目中我還知道了曹娥救父的故事,還有伍子胥……覺得於丹的有句話說得最通透:“端午節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文化,端午節只不過是給了我們內心一個向不同的文化去致敬的理由。”

我喜歡粽子,喜歡手工的香囊,我喜歡七彩線繞在手腕上。我喜歡屈原、喜歡楚文化,因為它的天真的性情。

我喜歡以一種從容的方式去靜靜地緬懷歷史。

我喜歡用一種傳統的習慣去發揚、傳播她的文化。

我喜歡以一份淡定的心境去發現本真的自己。

讓我們懷著這麼多的理由去好好過端午吧,從那一口沁香開始……

海外留學,升學的注意事項和知識 日企關注中國市場留學生進入日企學好中文佔優勢 線上英語教學課程 tenting10 的部落格 線上英語教學解說英語口語只要敢說就能學會 何日再青春 時光真瘋狂 來不及遺忘的悲傷 生命的隕落 好好珍惜佳人吧 隨性自如地度人生 獲得自己靈魂的平靜 那份情誼不再孤獨 老屋的母親 一場暮春的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