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普洱茶,一來是喜歡它出身源自云南。我又是極其喜歡雲南的一個人,曾經四下云南。二來是它不奢華的外表和特殊的味道功效。內斂而含蓄,經得起日子的推敲。
因著自身對於茶並沒有什麼偏好,只是隨著電視廣告知道某些普洱茶。身邊幾位友人多為茶痴。隨著和幾位友人的閒談,開始對茶有了興趣,尤其是對普洱茶。
很早了,第一次喝普洱茶是在雲南曲靖的一個茶社里。
很清楚的記得,老闆和朋友是熟人,他給我們沏的是珍藏20多年的極品普洱。當時這茶給我的感覺,只是記得入口極苦。
等喝完茶,大約已過了一小時光景。出門迎著風說話,我竟然感覺到唇齒生津。告訴朋友我的感受。朋友大樂,說我也太后知後覺了。
我訕訕暗自出汗。沒有辯解。因為自身很少喝茶,充其量也只是在家喝個茉莉花茶罷了。更別說是喝這種苦味甚重的茶。無論這茶是1年還是100年對於我來說,都是一個味道。
第二次喝普洱茶是在雲南的大理。有次看中央台電視專訪,著名節目主持人張越採訪了一位吸毒女從吸到戒,幾次復吸、幾次戒吸的幾多年的非人心路歷程。
我專注的看完整篇訪談。知道這位女子現在定居在雲南的大理,並且開設了一間酒吧藉以謀生。正巧我又有了去雲南的機會,索性自己再次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去雲南大理看望這位女子。
我們到達雲南大理已是暮色沉沉。
遍尋好幾遍,整條大理酒吧街就是沒有我記下的這位女子開設的酒吧名字。沮喪的狠!
鼻子下面是嘴巴,我來打聽。跑前軋後挨個打聽店鋪,人家都說不清楚,不知道。
當我即將絕望的時候,一個賣當地小吃的大姐,看我跑的辛苦。偷偷告訴我,這位女子已經把店鋪轉了出去。該行賣普洱茶了。因為這位女子不堪打擾,所以同行人都統一說不知道她的去處了。
我千恩萬謝過這位大姐。
相較於大理酒吧街流光溢彩的喧鬧,這條小巷空靈的幽靜。青石板鋪就的小路兩邊很多都是原生態的老民居。藉著幽暗的光線,可以看到很多店舖是專賣普洱茶的小店。此時早已過了掌燈時分。大多店鋪已經打烊。
老天保佑,我們尋到那位女子得普洱茶店舖時,她的店鋪竟然沒有打烊。
店面不大,也是老房子,裡面的建造材料也是原木。店舖裡充滿著淡淡的清香味道。我現在已經記不清當時是茶香還是木香了。女子當時沒有在店舖裡,熱心的鋪面小丫頭看到我們的誠意,在就近的地方喊來了這位女子。
當時我是激動的。不管禮貌否,只是狠狠得看住了這位我認為可以是“傳奇”的女子。
她個子不高,皮膚黑黑的,瘦瘦的,眼睛大大的,挺有神。長長的頭髮,隨意梳著馬尾。臉頰兩邊各自拂下兩縷長長髮絲。
她應該是見慣了各式各樣的目光。面對我不禮貌的直視,她猶自自得地指揮著鋪面小丫頭給我們沏茶。
她很健談,猶自說著自從中央台採訪了她之後,很多的客人從世界各地而來,因著這些客人都是熱情的,她更是熱情耿直的。會義氣地陪著所有人到很晚很晚。日復一日她的身體和精神接近崩潰了。好友們強制她關了店面,建議她開了這家小小的普洱茶專營店。
她說看來我們是有緣的,她平時會四處走走,藉著採購茶葉之際,她也學會了品茶交友,休憩養生。
她說起普洱茶的時候,眼睛裡有種熠熠光彩。她說,自從開始經營普洱茶,她前幾年被酒吧榨乾的精氣神,被毒品嚴重損壞的機能開始了慢慢的恢復。體重開始了回落,少了臃腫多了纖細。皮膚亦有了光澤。身體的各種技能開始了健康的迴轉。
品著她們沏好的上好得普洱茶,在我這個茶盲的味覺裡只是茶,只是茶,還是茶。但是分明這茶裡有種濃重的力量,新生的力量!
我喝著茶,仍是注意她的每句話。她微笑著看著我們,熟練地包茶分發名片。她說,一定要告訴身邊所有人,記住遠離毒品!不要好奇為了證明自己有多麼強大的克制力,而好奇去吸食毒品。千萬不要!她就是這樣開始了不歸路。
她對著我們指著她的牙齒。我吃驚的發現她的全部露在外面的牙齒都是一種黑褐色。她說只要是吸食了毒品,牙齒就會變色,會刻上永遠的烙印。一定要自己身邊所有人遠離毒品,毒品是個魔鬼!她之所以留著變色的牙齒,也是為了時刻驚醒自己遠離毒品!珍愛生命!
第三次喝普洱茶,是在自己家裡。正是普洱茶瘋狂炒作的那年。昆明的朋友自那裡給帶來了很多的普洱茶。不懂裝懂的我,弄了一大塊普洱茶,拿熱水悶在壺裡好一陣子,倒出來,水顏色墨汁一般。喝在嘴裡,一股樹葉子的苦澀味,難以下嚥。當時還疑惑,怎麼沒有第一次的那種唇齒留香呢?
裝也裝不下去。索性送人的送人,糟踏的糟踏。很多都被我拿來煮了茶葉蛋。自此再也不碰這老什子普洱茶。
第四次喝普洱茶,是在娟那裡。
她是一位品牌大益茶的總代理商。娟個子不高,皮膚白白,可可愛愛的一小女人。她性情直率,不像生意人的生意人。貌似個子矮的女子內心深處都有種韌性。
娟悟性很好,人緣也很好。真誠所至,情之所歸。人脈自然而然的旺盛起來。
娟開始和我有距離感,我呢初初認識娟也並沒有特殊的惦念。人和人有些緣分是剎那的緣分,有些是需要時日的機緣巧合才會有心靈撞擊。
近日,娟說來了新茶,又新近大手筆置辦了一套實木新茶具。雙喜臨門。
幾位友約好去她那裡閒聊。閒談間,娟說起最近生意由於要新增設一間門面,事項很多。沒有人可以幫忙,每樣事情必須自己親力親為。忙得七葷八素。她說,有天她站在大太陽下。看著人家在那裡喝著茶,吃著水果,悠閒自得就在那裡坐著。娟說著說著揮了揮手,說不下去了……
我紅著眼圈替娟接過話:是不是那刻想哭。
娟瞬間紅了眼眶,瞪大眼睛連連說:你咋知道,你咋知道。
幾位友也紅了眼圈說:喝茶喝茶……不用說,因著心靈都是互通的,那一刻心裡啥都明白了。
我有了喝茶的勇氣,是有源于娟的一句話。
我平時喝茶稍微一多,就會失眠,還會醉茶。故而不喜喝茶。有次在娟那裡喝茶閒談。娟告訴我說:不是一喝茶我就會失眠,而是我喝茶太少的緣故,身體不習慣它。慢慢習慣了就會好了。
我記下了。有事沒事就會在家裡弄些嚐嚐。去娟那裡喝喝。此時還不是喜歡普洱而喝喝,還是單純的習慣喝茶而去喝喝。所以不敢稱為品茶。因著知道喝茶是對身心有益的,尤其是普洱茶。
我想習慣茶的味道。我知道日子久了長遠了,就會習慣了。好像我們習慣於某些朋友似的,幾天不見會很想念的。
追求精緻是一種生活態度 暑假想進修相機課程 夏普淨離子群技術創造生活新“淨界” Canon 18-55 IS 第一代 想買ram超下....但怕不穩定 不同句子..請多多支持 Wii主機連wii fit $1200 在紅塵煙雨中 我終於認識了你 與平凡的男人過日子 丈夫如書 凡塵皆孽障,不痛不了悟 Memory of the lost days 你這一輩子注定要幸福 夏天的風吹過午後 奔跑在城市的主幹道上 我真正要感謝圖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