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走過還是穿越,我們都在時空中慢慢老去,“路漫漫其修遠兮”,每個人都有揮之不去的情結在心底糾結!
前幾日,到同學新建的場房參觀,見其92歲高齡外婆,腰板挺直,精神矍鑠,就像60左右歲的人一樣,心裡羨慕至極,贊曰:真是活神仙!席間與其親友述論:“老人能生活得這樣健康,一方面是自身體質好,另一方面是子孫孝順”,此話絕非恭維。俗語云:“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八十歲也得有個媽”,家裡有老人,就有家的溫暖,就有回家的奔頭,生活中的不快,可以躺在老人的腿上說說,取得的成就與老人分享,那是透過肺腑的快樂。
歸來第二天,應友相邀對飲,不期談及雙親,友父去年過逝,我雙親亦過逝多年,不知是不是酒力的作用,兩人竟情不自禁相對而泣。逝去的永遠無法找回,這種遺憾是無法彌補的。
今年夏天回到久違的老家,站在父母的墳前,任紙火烤灼,眼前回放的是在家時的一幕幕……
可能最讓父母心慰的是排行最小的我考出了那個偏遠的村莊,這是父母一生的夢呀,他們好像一下子年輕了好多。而後,每每我寒暑假走到村頭,看到都是他們在路口張望的眼神。儘管年紀很大,儘管靠耕種幾畝薄田和飼養生豬供我讀書,但他們總沒說過累。我畢業了,他們卻相繼離我而去,他們走的時候,我還沒有參加工作。而後,我在異鄉紮根。這麼多年,我曾夢裡幾回回到家鄉,曾夢裡幾回回見到我的父親、母親,曾幾回回哽咽而醒。而醒來又怕踏上歸鄉的路,怕遠遠望見那生我養我的小村莊,怕看見那兒時嘻戲的院落和那院前的果樹,怕看見了就忍不住勾起無盡的悲痛、內疚和遺憾!
如今,我終於可以鼓起勇氣了,面對二老默默地述說,我的歡樂,我的失落……如果他們已在天堂,就讓青煙送去我無盡的話語!
物是人非,誰也無法逃脫的劫數。
現在,我的女兒正在一天天長大。昨天與她長談,竟發現這小女孩懵懂中有很多優秀中思想和獨到的見解,也許是父母的在天之靈佑著吧!
有一天,我也會變老,老得滿眼都是年青人的希望!我相信,那時我眼裡一定是堅毅和慈祥!
學會不動聲色的微笑 一樣的咖啡 愛情就是一杯淡淡的白開水 不可忽視的環保常識 如何做到節約用水 千姿百態的女人花 青春是一首永遠傳唱的歌 環保應喚起共同體意識 守著季節的衣裙 投奔這滾滾紅塵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