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黃不是人,是我們這地區對黃鼠狼的簡稱。若叫黃仙,便是尊稱了。據說這小動物有點特異功能,專能迷惑人。所以名字便古怪。按說它應屬於鼠類,與白鼠、松鼠、是同一宗族。直接叫黃鼠,就很恰當了。而人們偏偏在後面加個“狼”字,可見用心之良苦了。加狼而不是狼,無非是說它的刁鑽狡猾象狼一樣。

真正的老黃,我也見過。尖嘴細腰大尾巴,其實蠻漂亮的。只是行動詭異些,常常給人神龍見尾不見首之感覺。古語有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之說。一方面說明黃鼠狼會偽裝,另一方面也說明它不夠強大。否則它也不會費勁巴力地裝模做樣。按著叢林法則,撲上去咬死算了,豈不省事?由此可以看出黃鼠狼吃雞不容易,是有一定難度的。現實也正是如此,老黃是以老鼠為生的。它能串老鼠洞,這一點很多人都難以相信。老人們都說老黃無橫骨,身子的收縮力極強。老黃吃雞恐怕是迫不得已,雛雞是它攻擊的主要對象。因此人們恨它又怕它,連稱呼都非常講究。平時很少有人直呼黃鼠狼的。老年人口稱黃仙,年輕人稱老黃者居多。一般也不大敢聲議論,據說怕它聽到。它有特異功能,人是惹不起的。連醫院裡的大夫都說這叫癔病,誰都拿它沒有辦法。

傳說,村中的一位老人很勤勞。每天早晨天剛亮,就背著糞筐子撿糞。一次轉到村頭,朦朧中見一隊小老黃,個個馱著小紅口袋,向村口走來。旁邊還有一隻,舉著一截柳枝,大聲吆喝著。見了老人,轉眼就沒了蹤影,扔下了好幾個小紅口袋。老人撿回到家中,往一口小缸一倒,竟沒能成了,又倒滿了一大缸。你說怪不?人都說,該老人得點外財。

還有一個聽來的故事。一戶人家日子拮据,一年到頭也吃不上幾斤白麵。大年三十的年夜飯,家家吃餃子。這一戶人家也只能包頓蕎面皮的。誰知煮餃子時,全換成了白麵皮的。後來才聽說,鄰居家的餃子正相反,全變成了蕎面皮的。不用說,准是老黃幹的。

這故事真令人稱奇。一隻小小的動物,怎麼就能神不知鬼不覺地在人們的眼皮底下把餃子掉包了呢?看來,這黃鼠狼確有點真功失嘍!

傳說畢竟是傳說,當不得真的。然而,村中發生的幾件事兒,還真由不得你不信。

南沿成意媳婦,體弱多病,好狀上老黃。往往突然之間,便大呼小叫,手舞足蹈的。好幾個人都按捺不住。但成意從別處學來個專法:扎針。人的都說,老黃天不怕,地不怕,偏偏怕扎針。一般說狀老黃的人身上總有一個黃豆粒兒大小的疙瘩遊動。只要用針別住人中穴位,它便跑不掉了。接著就可以尋找那個遊動的疙瘩,用針別住。它便開始告饒了。成意說:“你看你,到我家來淨鬧事兒。你咋不給我弄點糧食來,也免得我挨餓。”

“不行啊。如今誰家糧食都不寬裕。哪弄去?”老黃說。當然是借呈意媳婦的嘴。音質絕對變了。

“到糧站去!那兒糧食多,有的是!”

“進不去啊。牆上全是電網,打更的扛著洋炮。還有兩隻大狗,可厲害了!”

聽,這小傢伙還很講究。自然,成意還是放了它。而他老婆此時突然倒地,挺屍一般。過了一會醒來,渾然不知剛才發生的一切。這一次折騰,得好幾天還過原兒來。

院裡福堂嬸患病多年。那次正在院中梨樹下,與鄰居嘮嗑。冷丁刮過一陣小風,她便扯開嗓子,咿咿呀呀唱了起來。身子也輕飄飄地舞動。全不像個病人,更不像平時的穩重做派。村人知道,福堂嬸是從不會唱戲的。

細聽唱詞,竟是自已編的。說村中某某曾說它的壞話,定要給他點顏色看看。還說某某家半大小子,拆了它的家,弄死了它的孩子,此仇一定要報。也就在這時,大門“吱呀”一聲,她一下子跳進屋子裡。“福三來啦!”話音剛落,便僕倒在地,昏死一般。

大家一看,果然鄰居福三走了進來。原來,這福三生性,見到老黃之類,總是窮追猛打。據說他曾打死過好幾隻,皮毛賣了好幾十元錢。看來,這老黃也怕厲害人。

說來也怪,大家坐在一起,說起福堂嬸的唱詞,還真確有其事。福常嬸醒來後,別人問起,她竟一點都不知道。只說自已突然昏了過去。不過後來,說它壞話的人和拆它家傷它子的人,也沒遭到報復和傷害。於是,有人便說,老黃何不直接狀上它的仇人呢?唯一的解釋便是:這老黃對健康人也無可奈何。只能借著病人的口嚇唬嚇唬罷了。總之,我從末聽說過老黃傷害過人的傳說和實事兒。

我們這個地區普遍供奉三種成仙的動物狐狸、老黃和蛇。蛇太陰毒,最令人恐懼,似乎做壞事的時候多。狐狸雖因蒲老夫子的渲染,有諸多可愛之處,但畢竟也常幹些害人性命的事兒。只有黃仙,似乎本事最小,但對人也最無害。偶爾弄點戲弄人的惡做劇,也是適可而止,決不肯傷人性命的。因此也最最可愛。近些年來,常聽某村某某某是香頭,頂仙兒,可能大多也是這類把戲。

按說,無論什麼,只要成仙得道,就不該再騷擾人類,只做善事才對。

近幾年來,人們很難再見到老黃了。原因之一便是各種各樣的老鼠藥。在毒死各種老鼠的同時,也毒死了它的主要天敵--老黃。另一方面,人類居住區日益稠密,幾乎擠盡了老黃的生存空間。說不準,用不了多久,這種神奇的小動物,也真的會絕跡呢。

この歌に恋して 夜の目は 縷縷するほ 心地よい晩秋 雨の中で亭 水云间 純粋で美しい 夜になって雪 美しい花 好夢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