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某論壇上看到過這麼一則笑話:

一女遇劫匪顫抖曰:“俺是學物流的,剛畢業,工作都沒找到,真的沒有錢……”
劫匪聽後竟然痛哭流涕:“妹子,俺也是學物流的,你拿好學生證,前面搶劫的還是學物流的。你放心,我們絕不搶自己人!”

    當然,這只是物流學生們自己的調揩,現實中是不可能出現失業後集體去打劫的,頂多也就做個啃老的“坐家”而已。但物流專業畢業生就業形勢卻確實不容樂觀。 搬運及儲存服務
就業形勢不容樂觀,能否就業是一個方面,就業後企業給予怎樣的崗位和待遇以及發展前景也是一個方面。物流畢業生所面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後一方面。
有 一段時間,媒體鋪天蓋地對“物流”進行宣傳,並且極富煽動性,什麼“21世紀物流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主體”啦,“2002年物流專業人才被列入我國12類緊 缺人才之一” ,“全國物流人才缺口高達*百萬”,“企業招聘物流經理開出年薪30萬(甚至50萬及更高)的高價”,“三年級物流專業在校生被預訂一空”等等。而中國的 大學就如國人一般很愛湊熱鬧,不管條件允不允許,一哄而上紛紛開辦物流專業,教育部門沒批准?那就先搞個**專業(物流方向)先斬後奏。忽如一夜春風來, 千樹萬樹梨花開。人們還沒搞清楚“物流”和“人流”的關係,“物流”專業(物流管理、物流工程、國際物流等)已經雨後春筍般出現在了各個大學、學院、高等 專科學校、職業技術學院裡頭;原先教《計算機基礎》的老師上起了《物流信息系統》,教《採購學》的上起了《物流配送》,教《國際企業管理》的上起了《國際 物流》,搖身一變都成了“物流專家”。 01年02年的時候,全國開辦物流專業的學校不過幾十所,如今估計是個學校就都有了。
物流熱了,物流專業成了高考生填報誌願時的燙手芋頭,物流專業的錄取分數在各個學校都名列前茅。然而,一個氣泡,就算它表面有多麼的絢爛又如何?它終究有破滅的時候。
當 成百上千充滿信心的物流畢業生找工作時,才發現,物流人才缺口大不假,不過,原來的**搬家公司如今也改頭換面成**物流公司了,你還能奢望找到怎樣的工 作?所謂第三方物流企業,無非就是有間倉庫而已;做企業內部物流的物流公司則無異於勞務公司,把招來的人安排到製造企業去做該企業員工都不願意做的活,自 己則從中收取一些“人頭管理費”,還美其名曰:“外包”。即使是有幸進了××快遞、×供等聽起來很牛×的公司,有個“物流工程師“之類的頭銜,那也不過是 為了遞名片的時候面子上好看一點而已,就如同滿大街的“業務經理”一樣,黃柏木做的磬錘子——外頭體面裡頭苦。 速遞
不管是物流企業還是非物流企 業,只要你是做物流的,你就離不開倉庫,離不開貨物。根據我國國家標準《物流術語》規定,物流的定義是:“物品從供應地向接收地的實體流動過程。根據實際 需要,將運輸、儲存、裝卸、搬運、包裝、流通加工、配送、信息處理等基本功能實施有機結合。”看見沒,“搬運”!拼了老命過英語四級,充實自己去考計算機 等級,博覽群書看遍《經濟學原理》《國富論》《國際經濟學》《博弈論》等等,專業學習《採購實務》 《供應鏈管理》《物流方案策劃設計》甚至《國際物流》,畢業出來不過是個在倉庫里和中專生技校生一起將貨物搬過來搬過去的搬運工。搬運工就搬運工吧,好歹 咱也是“專業對口”,好歹咱也是“物流人才”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