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碼技術又被稱為數字技術,因為其核心內容就是把一系列連續的信息數字化,或者說是不連續化。

    在電子技術中,被傳遞、加工和處理的信號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信號是模擬信號,這類信號的特徵是,無論從時間上還是從信號的大小上都是連續變化的,用以傳遞、加工和處理模擬信號的技術叫做模擬技術;另一類信號是數碼信號,數碼信號的特徵是,無論從時間上或是大小上都是離散的,或者說都是不連續的,傳遞、加工和處理數碼信號的叫做數碼技術。

   與模擬技術相比,數碼技術具有以下一些特點:

(1)在數碼技術中一般都採用二進制,因此凡元件具有的兩個穩定狀態都可用來表示二進制,(例如“高電平”和“低電平”),故其基本單元電路簡單,對電路中各元件精度要求不很嚴格,允許元件參數有較大的分散性,只要能區分兩種截然不同的狀態即可。這一特點,對實現數字電路集成化是十分有利的。

(2)抗干擾能力強、精度高。由於數碼技術傳遞加工和處理的是二值信息,不易受外界的干擾,因而抗干擾能力強。另外它可用增加二進制數的數位提高精度。

(3)數碼信號便於長期存貯,使大量可貴的信息資源得以保存。

(4)保密性好,在數碼技術中可以進行加密處理使一些可貴信息資源不易被竊取。

(5)通用性強,可以採用標準化的邏輯部件來構成各種各樣的數碼系統。

   由於數碼技術具有上述特點,發展十分迅速,因而在電子數字計算機、數控技術、通訊設備、數字儀表以及國民經濟其他各部門都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應用。例我們現在生產的數碼相機數碼電視數碼廣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