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就在腳下延伸!|那盞馬燈|蘿蔔的營養價值|羅非魚的營養價值|梭子蟹的營養價值|請收留我一生 |人生如航海|柴魚的營養價值|鳳尾魚的營養價值|艾草的的使用方法|如何切土豆絲 |人間歸園田居|雨中瞬間|就讓我們隨遇而安|不眠之夜來到布拉格|花兒燦爛|十六歲的情懷|肥牛的營養價值|蟶子的食療作用|良藥|

(一)
  夜風微熱,奶白的月光,穿過林隙,撒了一窗的銀色,淡墨的樹影,在風中輕搖。而月下的一切,像美好晶亮的泡沫,似漂浮的夢……
  長煙一空,浩月千裡,一壺清茶,一孤燈,漂蕩夜霾間。任思緒東西,已不知今昔何昔。
  或是恍若夢裡,若夢非夢,是醒非醒。已不知時光在我迷離的眼底溜走有多遠,似乎久遠的看不到那些春花繁盛,聽不到夜雨纏綿了。
  手機在床頭跳躍著叫了起來,凌晨兩點會是誰呢?楊楊的聲音傳來;“姐,你睡了么?我們今天又吵架了,我心裡很後悔,現下也很想你。更懷念我們在一起的那麼多的美好時光,姐,你是不是有什麼事?我心裡很不安,老是心慌,你肯定有什麼事?”我苦笑笑;“揚揚,姐沒事啊,很好,倒是你要改改你那臭脾氣了,男人有時也要你去哄的……”
  哄走了揚揚,劃過一波細微的波紋在心湖,輕淺的疼痛著,還是沒有隨時間的光影流走的一干二淨。那些記憶中姐妹相伴走過的艱難路程,和那段歲月裡相隨的那個高碩魁武的身影,已經在心靈的某個角落裡來回的晃動了。
  我心裡最清楚,藏在這裡的每一段文字,每一個情節,每一個故事,那些青春的華美和憂傷,那些成長的疼痛與美好。那些在時間的塵埃中,流瀉在明滅文字間的光影華年。不經意的會因一個小小的晃動,全都擠進腦海裡,攪亂那裡的每一根神經。
  大雪紛飛的時節,我們姐妹來到這淨白的世界。聽媽媽說;我出生時,雪花蔌蔌漂落,寂靜無聲,就隨叫了雪靜。而妹妹晚幾分鐘來到的時候,竟然起風了,雪被風揚起,飛旋飄裊,就叫了雪揚。
  還記得媽媽說;小時候,我倆長的太像了,連她不仔細分辨,都認不出,實在分不出了,就會扒開肩去看。因為,我右肩上有一塊灰藍的胎記,而揚揚沒有。媽就笑著對我說;靜,恐怕是上帝她眷念你,不想你來凡塵受苦,捏你太緊了吧,才會有這塊灰色胎記。小時的我,不諳世事,那裡懂得什麼人間凡塵。
  家境不好,又來倆姐妹,給爸媽的肩上增添了幾倍的濃重。可兄妹四人都要穿衣,吃飯,上學。爸媽拼了命的干,可幾畝薄田怎能竟得起我們兄妹四人的折騰呢?大哥默默的把書包藏了起來,接過爸肩上的犁耙,結束了他國小的生涯。人常說長兄為父,大哥默默地用他瘦弱的雙肩給家撐起了一方天,也給了這個長兄為父的詞做了最好的詮釋。
  從十三歲起,所有悶重的體力活場所,都多了大哥年少的身影。現實如同一把刻刀,將他生命裡最光鮮的一面,一刀一刀,一點一點剔成粉末。一粒一粒湮沒在生命原本最美好輕盈的季節裡,過早地承受了他這個年齡段不應承受的沉重,憂愁,艱辛,坎坷。
  從小家境的不好,讓我跟揚揚學會了節儉。人家的攣生姐妹都穿一樣的衣服,一樣的鞋襪,可我倆都是穿哥哥們小的衣服,更別說是一樣的,連置添一件新衣服都是我們遙不可及的夢。我是姐,自然生活中太多的地方要讓著揚揚。可妹的懂事也常常讓我心疼;一塊糖,分開吃。一件鮮亮的衣服替換穿,一個飄亮的發夾,一雙帶亮鑽的鞋子,都在我倆姐妹間穿梭,可心裡樂而不疲。在那時,相互謙讓,互愛對方,好像已經成了必然,似我家呈上及下的規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