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開花馬長角,狂風搏浪水爬坡。由來最怕鬼推磨,胡攪盲纏亂心窩。這四句順口溜是爛道四戒之中的一個“氣”字。有道是這個“氣”字足使我們想盡千方,用盡百計都難以治癒的一個絕症。

朋友,也許你又會覺得這是無聊之談,不過我還是要說一說的。你不妨忍耐三分鐘慢慢地看下去。說不定,天有不測風雲,霎那之間你會覺得真當研究一下。

我的認為“氣”這個東西,無論你涵養有多深,文化程度有多高,僅能夠自勉的無非前面再加上一個字,這個字就是“忍”。而加上這個“忍”字,它又無非是減免或消除現形犯罪。就在此一舉“氣”在體內使你痛苦難當。

過客匆匆,人海茫茫。親鄰朋友個個肉眼凡胎,誰知你的。你唯有硬著頭皮對著牆壁上醒目的“莫生氣”字幅反复領會認真地嘗試著。你是一個明理的讀者,對你有效果嗎?

不過,似乎上面這段議論,有一點不明確“氣”的來路。那麼,在這裡我將擬個例子,就拿我們這些小知識人物來說。雖沒安邦治國的宏願,總存有做人齊家的本色吧!對嗎?你總不會在這一點獨善其身吧!為了堂堂正正的做人,你總得負起你在家所擔當的角色。這樣,當你的家人有違你正確目的的時候而誤闖誤撞,或不顧道德觀念的方式來指責你,本來又是因小事而起的家居矛盾,誰人給與評說。你難道還要堅持真理而去爭論嗎?這個“氣”你說不生就不生了嗎。這種“不生氣”只是掩蓋了別人的眼睛,而自己太痛苦了。

這個“氣”的勸戒令是佛學的專長。佛家度人的口頭禪不是說:要斷酒,絕色,去財,滅氣嗎。試問,你本身就是一個凡夫俗子,照這種方式去修行,你就是佛了嗎?我想,修成了這樣的佛,你莫說挽救人類社會,恐怕連你自己也要望人來挽救你。

在上的這段話裡我又觸犯了大神,若是真正的犯了佛心,請佛降罪。我既不生氣,更不會有什麼怨言。但是話轉鋒回,我還是要追求“不生氣”,追求一個好的心情。同時,我更希望“好心情”的文學作者對這“氣”字更有所研究成果,讓我們大家一同分享真正的“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eishas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